HIS管理信息系统询价采购对数据库的要求

最近在政府采购网上看到某医院对HIS数据库的要求,显的非常不专业,本文讨论一下HIS数据库选择。


关键信息已经马赛克。

询价采购补充通知有这样一段文字:

为满足医院大数据量、与医保软件有很好的相互兼容性和数据传输的正确性,投标HIS软件应采用ORCAL数据库。



HIS使用的数据库有IBM DB2,Oracle Database,Microsoft SQL Server,甚至还有MySql。而HIS是一个整体的软件系统,数据库只是负责数据的存储,业务处理还需要软件来实现。如软佳HIS是Delphi+Sql Server,zlhis是VB+Oracle, 医保是PB+Oracle等。一套HIS是否能因为数据库用错了而流标,分析一下:

1. 大数据量。IBM DB2,Oracle Database,Microsoft SQL Server,MySq等关系型数据库库都是为大容量数据设计的,Delphi下有一个数据库可支持32 TB (limited by file system and OS)。HIS使用的数据量到底有多大?一年有1T吗?不支持大数据量的还是HIS吗?

2.与医保软件有很好的相互兼容。这个兼容指的什么?不需要做接口就能实现医院软件和医保软件合二为一吗?还是HIS软件要直接访问医保数据库?要是这样云南HIS市场就只能用东软和银海的HIS系统了。HIS和医保目前都是使用接口来实现数据交换,接口做了就算兼容,不是说数据库必须一样才算兼容。

3.数据传输的正确性。数据传输也是要由接口来实现,使用一样的数据库就能实现数据传输都正确了吗?

4.投标HIS软件应采用ORCAL数据。这个ORCAL我只能理解为Oracle,如果中标的HIS采用的是ORCAL数据库的话肯定是废标,呵呵。


HIS的选择要从整体考虑,数据库和HIS开发语言都不是必须条件,选择自己医院合适的HIS才是最重要的。





相关文章:
基于B/S模式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?
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(HIS)?


打赏